%A 黄四林;侯佳伟;张梅;辛自强;张红川;孙铃;窦东徽 %T 中国农民工心理健康水平变迁的横断历史研究:1995~2011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0466 %P 466-477 %V 47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779.shtml} %8 2015-04-25 %X

为探索中国农民工心理健康水平随年代的变迁, 运用横断历史研究方法, 对1995至2011年70篇采用90项症状自评量表(SCL-90)的调查数据进行分析, 以考察46485名被试在所测心理问题的9个因子上得分随年代的变化趋势。结果发现:(1) SCL-90各因子均值与年代之间呈负相关, 年代可以解释9个因子1%至31%的变异; 17年来9因子均值下降范围在1%至39%之间, 其中人际关系、抑郁、焦虑、敌对、恐怖和偏执六个方面改善效果最为突出, 得分降幅均在12%以上。这说明17年来中国农民工心理健康总体水平在逐步提升。(2) 存在明显的亚群体差异:东部地区农民工心理健康水平比其他地区改善的更为全面; 从事制造业农民工的心理健康水平明显提升了, 而建筑业的无变化; 青年农民工心理健康水平在下降, 敌对和焦虑两方面尤其突出; 男性农民工的心理健康水平下降了, 而女性却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