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卢静;胡清芬 %T 幼儿在地图任务中自我位置与自我朝向表征能力的发展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0234 %P 234-242 %V 47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755.shtml} %8 2015-02-25 %X

使用地图定向任务, 探讨了不同任务模式下, 4~6岁幼儿自我位置与自我朝向表征能力的发展特点。结果发现, 位置表征能力的获得先于朝向表征能力, 幼儿从4岁起即开始使用地图表征自我位置, 但到5岁才表现出对自我朝向的表征能力。此外, 对于年龄较小的儿童, 相比于空间–地图的任务模式, 地图–空间的任务模式更有利于完成任务。上述结果第一次从个体发展层面证明了位置与朝向表征的分离现象, 说明位置与朝向的表征能力在发展过程中具有一定的顺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