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司继伟;徐艳丽;封洪敏;许晓华;周超 %T 不同数学焦虑成人的算术策略运用差异:ERP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1835 %P 1835-1849 %V 46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728.shtml} %8 2014-12-25 %X

采用事件相关电位(ERP)技术和选择/无选法范式, 在两位数加法心算和估算中, 探索高、低数学焦虑个体的算术计算策略运用及其内在机制。行为结果:数学焦虑效应在策略运用的反应时和正确率指标上的差异都不显著; 而脑电结果:高数学焦虑个体的N400波幅显著高于低数学焦虑个体; 选择条件中, 估算与心算的数学焦虑效应的N100波幅差异; 无选条件中, 高低数学焦虑个体N1-P2复合波的波幅和潜伏期差异显著。数学焦虑效应在策略编码(0~250 ms)和策略选择/执行阶段(250 ms之后)存在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