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高中华;赵晨 %T 工作场所的组织政治会危害员工绩效吗?基于个人-组织契合理论的视角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1124 %P 1124-1143 %V 46 %N 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99.shtml} %8 2014-08-25 %X

本研究基于个人-组织契合理论的视角, 通过对286份员工与直接主管的配对数据, 揭示了组织政治知觉对员工绩效(任务绩效和组织公民行为)的影响, 马基雅维利主义人格对这两者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 组织认同在这两者之间的中介作用。层次回归分析结果发现:组织政治知觉对任务绩效、组织公民行为具有显著的消极影响, 马基雅维利主义人格可以显著调节组织政治知觉与任务绩效、组织公民行为两者之间的关系, 而组织认同是组织政治知觉与任务绩效、组织公民行为之间的完全中介变量。调节路径分析结果表明:马基雅维利主义对组织政治知觉与员工绩效之间关系的调节作用也是以组织认同为中介, 具体表现为被中介的调节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