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积家;王娟;印丛 %T 声符和义符在形声字语音、语义提取中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885 %P 885-900 %V 46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82.shtml} %8 2014-07-25 %X

采用眼动技术记录汉语阅读者在形声字的语音、语义提取中对声符和义符的注意规律, 考察形声字部件的位置、功能和正字法意识对汉字认知的影响。结果表明:(1)在汉字的视觉加工中, 阅读者对部件空间位置的注意加工优势受到声旁位置的调节。对左形右声结构的汉字, 被试更多地注意字的右边, 对右形左声结构的汉字, 被试更多地注意字的左边; (2)在汉语阅读者的正字法规则中, 存在着“左侧释义、右侧释音”的部件的位置-功能联结。(3)在通达形声字的语音、语义的过程中, 与义符相比, 声符具有注意资源的优势, 这种优势在语音提取任务中更加明显:声符无需依赖义符的信息便可以相对独立地激活整字的语音, 但声符需要义符的配合才能够提取整字的语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