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魏柳青;张学民;李永娜;马玉 %T 视听通道双任务对多目标追踪的影响:干扰还是促进?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727 %P 727-739 %V 46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70.shtml} %8 2014-06-30 %X

通过3个实验分别考察了视觉和听觉任务对同时进行的多目标追踪任务干扰程度的差异, 以及当视觉与听觉任务的信息加工与多目标追踪的身份特征相一致时, 视觉与听觉任务是否会对多目标追踪产生促进作用。在控制眼动的情况下, 听觉任务对多目标追踪的干扰程度大于视觉任务; 而在不控制眼动的情况下, 听觉任务对多目标追踪的干扰程度小于视觉任务。说明多目标追踪过程既要占用编码阶段的视觉注意资源, 又要占用中央加工阶段的中央注意资源。当视觉或听觉数字判断任务中的数字与多身份追踪任务中目标的数字身份相一致时, 该相容性会对追踪表现产生促进作用并降低两任务间的干扰程度。这是由于追踪过程中目标的数字身份被储存在视觉工作记忆中, 节约了用于数字加工的认知资源, 从而促进了两项任务的表现。最后, 对多目标追踪中的注意分配机制进行了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