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窦伟伟;郑希付;杨慧芳;王俊芳;李悦;俄小天;陈倩倩 %T 认知分心的强度对创伤性信息加工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656 %P 656-665 %V 46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65.shtml} %8 2014-05-24 %X

结合ERP技术、创伤电影范式和改进的工作记忆范式探讨了认知分心的强度对创伤性信息加工的影响。结果发现, (1)高负荷上的N2波幅显著大于低负荷上的。(2)在低工作记忆负荷上, 创伤负性图引发的LPP波幅显著大于创伤中性图和无关中性图; 而在高工作记忆负荷上, 三类图片引发的LPP波之间差异不再显著。(3)在创伤负性图上高、低负荷工作记忆任务诱发的LPP波差异显著, 且高负荷条件下的LPP波幅显著小于低负荷条件。结果表明, 相比低认知控制, 早期高认知控制对创伤性信息的调节更有效, 支持了认知控制理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