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陆青云;陶芳标;侯方丽;孙莹 %T 青少年应激下皮质醇应答与风险决策相关性的性别差异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647 %P 647-655 %V 46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58.shtml} %8 2014-05-24 %X

本研究旨在探讨中国青少年应激下皮质醇应答和风险决策相关性的性别差异。本研究以健康初中生为被试者, 采用特里尔社会应激测试(Trier Social Stress Test, TSST)诱发机体应激反应, 测试唾液皮质醇在应激前后不同时间段的水平, 并要求被试者在应激状态下完成气球模拟风险决策任务(Balloon Analogue Risk Task, BART)。结果发现, 男性在TSST诱导下皮质醇反应度显著高于女性, 男性中高皮质醇应答者BART表现为更高程度的冒险行为和更低的总奖励金额, 而女性中高皮质醇应答者BART表现为更高的总奖励金额。研究结果提示,中国青少年应激条件下皮质醇应答与风险决策之间的联系存在性别差异, 尤其在男性, 高皮质醇应答者更具有冒险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