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徐雷;王丽君;赵远方;谭金凤;陈安涛 %T 阈下奖励调节认知控制的权衡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459 %P 459-466 %V 46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42.shtml} %8 2014-04-25 %X

本研究采用奖励版的AX-CPT任务, 通过控制奖励线索和反馈的呈现方式, 设置出基线、阈上奖励、阈下奖励三种条件, 考察习得的奖励联结和奖励动机能否以潜意识的方式影响认知任务的表现和认知控制的权衡。结果显示:奖励线索只在阈上呈现时提高AX序列的任务表现; 与基线条件相比, 阈上和阈下奖励条件下认知控制的权衡均偏向主动性控制, 且这种偏向在两者间无显著差异。这表明习得的阈下奖励线索可以调节认知控制的权衡, 使被试像阈上奖励时那样偏向主动性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