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吴彦文;游旭群;李海霞 %T 注意力资源限制与双任务的相互干扰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4.00174 %P 174-184 %V 46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611.shtml} %8 2014-02-25 %X

采用心理不应期研究范式, 两个反应时实验检测了注意力资源分配的特征以及双任务的相互干扰机制。每次实验中, 要求被试快速、相继对高低音辨别任务(T1)和Stroop任务(T2)作出选择性反应, T1和T2间采用6种不同的时间间隔(SOA), 以系统考察不同SOA条件下两个任务的反应时走势。结果发现:(1) 在重叠的双任务情境中, T1的中枢加工导致在T2上出现显著的PRP效应, T2的中枢反应选择对T1的反应选择和反应执行加工同样产生显著的影响。SOA以及T2的难度与复杂度实质性地影响了T1的反应选择和反应执行加工。(2) 当两个任务同时需要进行中枢反应选择加工时, 一个任务占用更多的注意资源将导致另一任务获得较少的注意资源, 注意资源量的多寡直接决定了该任务的加工效率。(3) 两个任务的加工相互影响、相互制约, 这种制约机制不仅仅存在于中枢反应选择阶段, 在反应执行阶段仍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