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琴;汪涛;龚艳萍 %T 价格和品牌能否削弱来源国效应 —— 产品属性赋权对来源国效应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3.01381 %P 1381-1392 %V 45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598.shtml} %8 2013-12-25 %X

以偏好反转理论为基础, 探讨了价格与品牌对来源国效应的削弱作用。研究发现, 不同的偏好诱导方式(联合-分离模式)和属性特征(质与量)会对产品价格对来源国效应的削弱作用产生影响, 这是由于消费者会因为评价模式的不同、属性质性特征的变化, 所带来的产品评价过程中不同属性赋权而引起的。价格与来源国的关系上:在分离模式中, 消费者会赋予来源国属性更大权重, 此时较低价格并不能有效削弱来源国效应; 在联合模式中, 价格属性的赋权受到价格差异大小的影响, 只有当价格差异足够大时, 消费者才会赋予价格属性更大比重, 从而削弱来源国效应; 品牌与来源国关系上:一般情况下, 品牌对来源国效应的影响不会受到产品评价模式的影响, 但如果增加品牌属性可评价信息量或者改变来源国属性的呈现方式, 会加大分离模式中消费者对品牌属性的赋权, 达到削弱来源国效应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