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宝林;陈有国;袁祥勇;Todd Jackson;黄希庭 %T 拓扑性质对视觉新异刺激时距知觉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3.01324 %P 1324-1333 %V 45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583.shtml} %8 2013-12-25 %X

当不被预期的新异刺激出现在重复的标准刺激序列中时, 相比标准刺激它的呈现时间往往会被高估, 这种现象被称为时距知觉中的新异刺激效应。结合这一现象, 本研究考察了对视觉新异刺激时距知觉的高估是否会受到拓扑性质的影响。实验采用新异刺激范式, 要求被试比较不同条件下新异刺激与标准刺激的呈现时间, 结果发现(1)当标准刺激与新异刺激表现出拓扑性质的差异时, 被试更倾向于高估新异刺激的呈现时间; (2)相对于其他几何性质的变化, 拓扑性质的变化能够导致更大程度的新异刺激效应。这些结果表明拓扑性质作为一种重要的非时间信息, 对视觉新异刺激时距知觉具有重要影响; 同时也进一步支持了知觉物体的拓扑学定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