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霍涌泉;宋佩佩;陈小普;朱熠;陈媛媛 %T 试论布鲁纳晚年的心理学研究转向及其学术意义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416 %P 416-426 %V 49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434.shtml} %8 2017-03-25 %X

布鲁纳是当代极具开放心态及创新精神的著名心理学家、教育家和学术长青树。早在20世纪50年代, 他就是第一次认知革命的开拓者与奠基者之一。进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 布鲁纳的学术思想出现了明显的转向, 在认知心理学、文化心理学和理论心理学领域取得了新的成就。晚年的布鲁纳不断重新反思认知心理学的发展道路, 强调认知的本质基础应是意义建构, 有力地促进了第二次认知革命的深入发展; 重视文化传递对人类心理、智力发展的作用, 为文化心理学的发展奠定了新的理论基础; 积极反思当代心理学的困境, 寻找促成心理学整合的主要理论问题。布鲁纳对当今心理学发展的时代性主题及核心问题的阐述以及未来研究的定位, 无疑提出了值得令人关注的取向及参照线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