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美萍;纪林芹;张文新 %T MAOA基因rs6323多态性与同伴关系对男青少年早期抑郁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1260 %P 1260-1268 %V 47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419.shtml} %8 2015-10-25 %X

以683名男青少年为被试(初次测评时M = 13.35岁; SD = 0.51), 综合运用传统回归分析和新兴显著性区域检验, 考察了MAOA基因rs6323多态性与同伴关系对青少年早期抑郁的交互作用及其表现形式。结果表明:当同伴接纳水平较低时, G等位基因携带者的抑郁水平表现出高于T等位基因携带者的趋势, 当同伴接纳水平较高时, G型基因携带者的抑郁水平显著低于T等位基因携带者; 同伴接纳可以显著预测G等位基因携带者的抑郁, 但对T等位基因携带者的抑郁无显著预测作用; rs6323多态性与同伴拒绝的交互作用亦不显著。研究结果提示, 同伴关系对MAOA基因与男青少年早期抑郁的关联起调节作用, 且其作用形式部分支持不同易感性模型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