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钱淼;周立霞;鲁甜甜;翁梦星;傅根跃 %T 幼儿友好型内隐联想测验的建构及有效性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5.00903 %P 903-913 %V 47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87.shtml} %8 2015-07-25 %X

本研究依据经典IAT (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的核心原理构建了幼儿友好型内隐联想测验(Preschooler-friendly Implicit Association Test, PSF-IAT)。它由两部分联结任务组成, 以反应时为指标, 通过对概念刺激和属性刺激之间自动化联系的评估进而对幼儿的内隐态度进行间接测量。本研究采用两种方式对PSF-IAT范式的适用性进行验证:首先, 将PSF-IAT用于测试幼儿对花和虫的态度, 检验该范式在非社会范畴概念态度研究中的可行性; 其次, 将PSF-IAT用于测试幼儿内隐种族态度, 并验证其与另一种幼儿内隐态度测试方法间结果的相关性, 检验该范式在社会范畴概念态度研究中的可行性。研究结果表明, PSF-IAT符合学前儿童认知发展与行为反应的特点, 能有效测量幼儿的内隐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