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朱华伟;张艳艳;龚璇 %T 企业幽默能否化解消费者抱怨:幽默类型与关系范式的匹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526 %P 526-538 %V 49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37.shtml} %8 2017-04-25 %X

幽默可以促进沟通效果, 实践中许多企业运用幽默来回应消费者抱怨。然而既有文献对于幽默能否以及如何有效化解抱怨缺乏系统深入的研究。本文则基于良性冲突理论与关系范式理论探究了企业幽默式抱怨回应策略对不同关系范式下消费者的影响。通过二手数据分析和实验法, 本文发现:对于唤醒度较低的负面情感导致的消费者抱怨, 企业幽默(相较于非幽默)的抱怨回应策略更有助于改善消费者品牌态度; 而且, 不同类型的幽默化回应作用不同, 自强型幽默的抱怨回应对改善共有关系范式下消费者品牌态度更有效, 自嘲型幽默的抱怨回应则有助于改善共有和交易关系范式下消费者的品牌态度; 幽默回应策略与关系范式通过影响消费者的良性评价而作用于品牌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