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庄楚群;王文清;胡静初;张蔚欣;王鹏贵;郑希付 %T 提取−消退范式中复合刺激对恐惧消退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329 %P 329-335 %V 49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36.shtml} %8 2017-03-25 %X

情绪障碍治疗的关键在于消退条件性恐惧记忆, 研究证明基于记忆再巩固的提取−消退范式能有效消除或改写原有的恐惧记忆。本研究将提取−消退范式应用到更复杂的恐惧记忆中, 采用多感官复合刺激(声音+图片)作为条件刺激, 以皮电反应作为恐惧反应指标, 考察采用单个线索(声音或图片)、复合线索(声音+图片)进行提取−消退对条件性恐惧记忆的消退效果有何差异。结果表明:声音线索提取−消退组出现了自发恢复和重建效应, 图片提取−消退组只出现了重建效应, 复合刺激提取−消退组未出现自发恢复和重建效应。说明由复合刺激线索引发的条件性恐惧, 采用复合刺激中的单个较强线索或原有完整线索进行提取−消退, 对恐惧记忆的消退效果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