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赵思敏;吴岩;李天虹;郭庆童 %T 词汇识别中歧义词素语义加工:ERP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296 %P 296-306 %V 49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32.shtml} %8 2017-03-25 %X

结合掩蔽启动范式和ERP技术, 利用歧义词素的加工, 本研究探讨了歧义词素语义的激活。实验采用3×2两因素被试内设计, 歧义词素两含义互为启动刺激和目标刺激, 两变量分别为启动词类型(歧义词素含义1 vs. 含义2 vs. 无关词)和目标词类型(歧义词素含义1 vs. 含义2)。行为结果发现启动词类型和目标词类型存在交互作用, 即只有当共享词素同形同义的情况下, 目标词的加工才可能被启动, 共享词素同形不同义时并没有产生启动效应。ERP结果进一步肯定了行为结果, 在N250和N400两个脑电成分上都发现了启动类型和目标类型交互作用有关的效应, 当启动词和目标词共享词素同形同义时, 同时引发了N250和N400的变化; 当共享词素同形不同义时, 时程分析时虽然也发现了N250的变化, 但是N250的效应较小, 小于同形同义所引发的N250效应, 持续时间也较短。实验结果说明, 在词汇识别中歧义词素语义可以激活, 并对目标词汇加工的早期加工阶段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