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豫;陈红;李书慧;罗念 %T 在线抑制控制训练对失败的限制性饮食者不健康食物选择的改善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7.00219 %P 219-227 %V 49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28.shtml} %8 2017-02-25 %X

失败的限制性饮食者是进食障碍的高危人群, 他们面对食物时的抑制控制能力通常很弱, 从而更易发展为肥胖, 所以改善失败的限制性饮食者对不健康食物的进食选择十分重要。本文采用在线停止信号任务, 通过提高失败的限制性饮食者对不健康食物图片的抑制控制能力, 从而减少他们在日常生活中对不健康食物的选择。首先对66名失败的限制性饮食者实施前测, 然后随机分为对不健康食物图片进行抑制反应的干预组(n = 33)和对非食物图片进行抑制反应的控制组(n = 31), 两组被试接受每天一次(每次10 min左右)共计7次的训练。完成训练后, 所有被试均接受后测。结果发现, 干预训练后, 与控制组相比, 干预组被试对不健康食物的选择频率以及对不健康食物自我报告的吸引力和喜爱程度均显著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