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杜雪娇;张奇 %T 样例设计及呈现方式对学习代数运算规则的促进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16.01445 %P 1445-1454 %V 48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3308.shtml} %8 2016-11-25 %X

为了考察“解释法”、“解释−标记法”两种样例设计方法及其“分步呈现”方式对六年级小学生学习代数运算规则的促进作用, 以六年级小学生为被试, 以“完全平方和”和“平方差”代数运算样例为学习材料, 进行了3项实验研究。结果表明:(1)采用“解释法”设计“完全平方和”和“平方差”的代数运算样例, 明显提高了代数运算规则的样例学习效果。(2)在“解释法”设计的样例上添加“运算标记”要运用适当, 如果运用不当, 特别是“运算标记”过多时, 容易增加样例学习的认知负荷, 从而降低标记的使用效果。(3)对于运算步骤和“运算标记”过多的样例, 采用被试自主控制的“分步呈现”运算步骤的样例学习方式, 其学习效果显著优于整体呈现样例的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