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俞宗火,唐小娟,王登峰 %T GT与IRT的比较: 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跳水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09 %J 心理学报 %R %P 773-784 %V 41 %N 08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1612.shtml} %8 2009-08-30 %X 概化理论(GT)和项目反应理论(IRT)从两个不同的方向发展了经典测量理论, GT和IRT中的多面Rasch测量模型(MFRM)在主观评分中都可以用来估计评分中各变异来源对变异的贡献, 对测评的信度进行估计, 提出测评改进意见。12名运动员参加了2008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跳水决赛, 比赛共6个回合, 7名裁判独立对他们在各个回合的表现进行打分。GT和MFRM比较一致地认为运动员自身、回合、运动员与回合的交互效应是运动员得分的重要变异来源, 而裁判员对运动员得分差异的贡献不显著。MFRM同时还估计出难度系数是影响男子跳台跳水成绩的重要变异来源, 在评分等级6.5附近存在步校准错乱, 得出的运动员成绩排序与2008奥运实际排序有所不同。在GT中难度系数作为隐藏侧面, 其效应未能分离出来。GT和MFRM从两个不同的方面给测量提供改进意见: GT发现可以通过增加回合数来提高g系数, 而增加裁判数对其影响不大。MFRM给出各侧面的要素(如某裁判、运动员等)的估计值及其标准误, 它给出的诊断性拟合统计也有助于甄别异常得分或评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