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祝孝亮, 赵鑫 %T 执行功能在不同年级儿童数学能力中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3.00696 %P 696-710 %V 55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15484.shtml} %8 2023-05-25 %X

选取812名三~六年级的儿童, 采用相关分析和结构方程模型等方法考察了各执行功能成分在不同年级儿童三种数学能力中的作用。结果显示, 在低年级阶段, 工作记忆广度是数学运算能力、空间想象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最重要的预测因素; 在高年级阶段, 工作记忆广度对三种数学能力的预测作用下降, 而工作记忆刷新和认知灵活性对数学能力的预测作用提升。这表明, 各执行功能成分对不同数学能力的预测作用存在差异, 并将随儿童年级的增长而发生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