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辉, 王颖, 季晓得, 纪铭 %T 辩证领导行为及其对企业创新能力和绩效的影响: 一项基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领导行为探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心理学报 %R 10.3724/SP.J.1041.2023.00374 %P 374-389 %V 55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xb/CN/abstract/article_15437.shtml} %8 2023-03-25 %X

在探索中国人应对历史危机的心理特征与行为表现的大框架下, 本文研究了辩证领导行为这一概念的内涵、结构、测量方法、概念独特性, 并探讨了辩证领导行为对企业创新能力和绩效的影响。研究发现, 辩证领导行为这一基于东方传统思维模式和哲学思想提出的领导行为概念具有6个维度: 适时调整, 因人而异, 权衡矛盾, 恩威并施, 注重协调和整体管理。多个样本的数据提供的证据表明: 1) 辩证领导行为有别于其他现有的领导行为概念; 2) 中国高层管理者辩证领导行为更胜于美国高层管理者辩证领导行为; 3) 基于中国传统智慧的辩证领导行为可正向预测企业能否生存和发展的绩效指标——企业创新能力与企业绩效, 且企业战略柔性起到中介作用。文章最后讨论了本研究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以及未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