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黄钰杰, 赵荣, 克丽比努尔·艾尔肯, 李晶晶, 王俊琪, 潘海萍, 高军 %T 自闭症谱系障碍的社会功能障碍:触觉与催产素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3.00800 %P 800-814 %V 31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6595.shtml} %8 2023-05-15 %X

自闭症谱系障碍(autism disorder, ASD)的核心症状之一是持续性的社会功能障碍。近年来大量的研究表明触觉输入可以通过调控催产素系统影响社会功能。同时, 近年来提出的催产素的社会显著性理论认为, 催产素可以通过增强对应脑区的激活程度从而提高社会信息的显著性。在此理论框架下, 当社会互动发生时, 触觉输入会增强催产素的合成与分泌, 同时催产素也会提高触觉信息的显著性, 从而进一步促进社会互动的进行。基于催产素的社会显著性理论, ASD患者的触觉敏感性异常以及催产素系统异常可能破坏触觉与催产素系统之间的相互调控机制, 这可能是其社会功能缺陷的原因之一。探究触觉、催产素系统和社会功能三者的关系有助于我们了解社会功能障碍的发病机制, 为未来的预防和干预手段提供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