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洁, 张真真, 梁巧转, 李根强 %T “真伪性”视角下的谦逊领导行为: 双刃剑效应和转化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3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3.00570 %P 570-581 %V 31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6545.shtml} %8 2023-04-15 %X

本文突破了以往研究过于聚焦谦逊领导积极效应的局限, 从领导者谦逊行为动机出发, 认为领导的谦逊表达实际上存在两种动机:真心实意的内在特质表达或逢场作戏的自我展现策略, 其领导有效性存在差异。基于上述思路, 本文以谦逊领导的“真伪性”辨析为核心, 构建谦逊领导积极效应、消极效应和转化机制模型。具体而言, 首先从“下属应对”视角, 构建真实性领导谦逊下的员工发展策略模型, 和策略性领导谦逊下的员工生存策略模型与迎合策略模型; 其次, 从“组织转化”视角, 揭示策略性领导谦逊的个人层面形成机制与组织层面干预机制。研究成果将丰富谦逊领导理论研究版图, 为大变局背景下发挥谦逊领导独特效用、将管理“伪君子”现象“化虚为实”提供组织应对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