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卫旭华, 汪光炜, 陈义 %T 国内管理心理实验中的操纵检验: 现状、问题与建议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2.01367 %P 1367-1376 %V 30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6277.shtml} %8 2022-06-15 %X

虽然操纵检验是保证实验构念效度的重要方式, 但国内管理心理学者对其方法层面的探讨较少。基于此, 本研究在归纳了操纵检验主要用途的基础上, 对国内2020年《心理学报》、《心理科学》、《管理世界》、《南开管理评论》这4本期刊中涉及管理心理实验的49篇论文、144项实验进行了编码分析, 从操纵检验的关键设计环节总结了国内管理心理领域操纵检验的使用现状、问题及其应对策略。研究发现, 国内操纵检验实施形式单一, 以自我报告式操纵检验为主, 很少关注辨别式操纵检验和指导式操纵检验, 且对操纵检验的位置设计、实施时机和分析策略重视度不够。未来研究者应当注重通过非干预形式减少操纵检验对实验进程的干扰, 实施误差控制策略排除无效检验和竞争性解释, 根据操纵检验特性决定其在实验材料中的位置, 借助事前和事后操纵检验实现检验时机的灵活性, 开展操纵强度和中介分析提升实验内外部效度, 从而提升实验操纵检验的规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