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博, 程香娟, 岳衡, 包呼格吉乐图 %T 抑制功能在疼痛中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2.01253 %P 1253-1261 %V 30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6267.shtml} %8 2022-06-15 %X

自生物心理社会模型提出以来, 利用心理因素预防和治疗疼痛备受关注, 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抑制功能在疼痛发展和恢复阶段起关键作用。疼痛诱发的自我防御机制通过争夺认知资源影响抑制功能, 反之低抑制功能个体在应对疼痛干扰中表现较差, 进而影响着疼痛的预期和学习。现有关于抑制功能影响疼痛的研究主要基于相关设计, 未来应进一步明确二者的因果关系。深入理解疼痛与抑制功能相互作用的认知机制有助于指导抑制功能对慢性疼痛的靶向干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