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李亮, 李红 %T 人们为什么会羞怯:认知机制及神经基础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2.01038 %P 1038-1049 %V 30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6238.shtml} %8 2022-05-15 %X

羞怯指个体在社交情境下的抑制, 是个体参与社交的阻碍。近年来, 关于羞怯的认知神经科学研究增多, 学者基于元认知模型、社会适应模型、侧化脑-体情绪模型等理论, 探讨了大脑结构和功能以及几种与感知觉和注意相关的ERP成分与羞怯的关系。但当前关于羞怯认知神经科学的理论和实证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基于上述提出羞怯的心理发展模型; 未来应从人格和情绪双角度研究羞怯, 并在开发研究范式的基础上, 加大羞怯认知神经机制的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