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方慧, 付辉建, 张慧君 %T 胜任需要挫败的“双刃剑”效应及干预策略:行为和认知神经科学视角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2.01005 %P 1005-1017 %V 30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6235.shtml} %8 2022-05-15 %X

胜任需要挫败是指个体觉得自己很失败或者感觉不能胜任工作。随着知识经济的快速发展, 越来越多的新生代知识型员工在工作中遭受了短期或长期的胜任需要挫败。在经历胜任需要挫败后, 员工在后续的工作中会越挫越勇还是一蹶不振?如果员工会越挫越勇, 如何强化这一积极效应?如果员工会一蹶不振, 如何规避这一消极后果?已有研究无法清晰地解答这些问题。因此, 本研究基于自我决定理论, 综合运用行为实验、认知神经科学实验和现场实验的方法, 依次考察短期和长期的胜任需要挫败对后续任务自主动机的跨期影响, 进而探讨并检验组织层面的发展性反馈、自主性支持以及个体层面的成就目标导向等干预策略的有效性。研究结果拓展了胜任需要挫败和自主动机的相关研究, 有助于指导企业对员工的胜任需要挫败问题进行科学管理和干预, 有益于员工有效应对胜任需要挫败, 充分激发其自主工作动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