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航, 孟乐, 张积家 %T 为什么和声能诱发音乐情感?——音乐协和性的作用及其认知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2.00817 %P 817-833 %V 30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832.shtml} %8 2022-04-15 %X

音乐是高级意识活动产生的声音艺术, 对人类的情感表达和交流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连接音乐与情绪的核心要素, 协和性的形成原理至今仍然未有定论。人类如何加工多个音符构成的和声?为什么一些和声听起来协和(愉悦), 一些和声听起来不协和(不愉悦)?协和感究竟是自下而上的声学感知还是自上而下的审美体验?从古希腊时代至今, 这些问题就一直吸引着学者的目光。物理学家从协和与不协和的声学区别中寻找答案, 生理学家从听觉生理机制方面分析协和感的产生, 心理学家研究协和音程偏好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后天形成的。目前, 音乐协和性的理论内容主要以西方音乐为主, 中国传统民族音乐迫切需要开展相关的实证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