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董天天, 王婷, 张和云, 贺雯 %T 元刻板印象的效价与效应相回馈吗?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2.00693 %P 693-702 %V 30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811.shtml} %8 2022-03-15 %X

元刻板印象的效价有积极和消极之分, 其效应也存在积极和消极之别。然而, 目前关于元刻板印象效价与效应的关系还存在争议。元刻板印象的威胁效应和促进效应遵从回馈原则, 而阻抗效应和窒息效应不遵从回馈原则。不同效应产生的条件包括元刻板印象检索难度、元刻板印象个体化程度、个体内部资源、印象管理动机以及群体社会地位等。未来研究可在不同元刻板印象效应的适用范围及边界条件, 干预方法, 激活方式的比较等方面进行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