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刘彦秀, 谢桐, 傅世敏 %T 物体表征强度对基于动态物体的注意的影响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2.00591 %P 591-600 %V 30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802.shtml} %8 2022-03-15 %X

基于物体的注意已得到许多静态物体实验的证实, 然而, 对注意分配如何受动态物体影响的研究较少, 存在提示物体假设和动态更新假设两种观点。提示物体假设认为基于物体的注意由最初的物体决定, 而动态更新假设则认为由变化之后的物体决定。动态物体的注意研究还发现了即时物体效应, 即注意基于新物体进行。对于物体变化时注意究竟基于旧物体还是新物体, 新旧物体的相对物体表征强度在其中起决定作用; 当提示物体表征较强时表现为提示物体(即旧物体)决定注意分配, 而当即时物体表征较强时表现为即时物体(即新物体)决定注意分配。相对物体表征强度的概念对理解物体动态变化情况下基于物体的注意的分配以及解决相关理论之冲突可能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