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干加裙, 王恩国 %T 自闭症谱系障碍个体的注意解离 %0 Journal Article %D 2022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2.00129 %P 129-140 %V 30 %N 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718.shtml} %8 2022-01-15 %X

注意解离是注意定向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 指在注意转移过程中对原来刺激进行注意分离的过程。自闭症个体注意解离的早期受损会直接影响其它重要功能的发展, 尤其是唤醒调节和共同注意发展。采用间隙重叠范式的研究发现, 自闭症个体注意解离能力是否异常还存在争议, 被试年龄及取样、测量指标和刺激特征可能是影响的因素; 其神经机制可能涉及额叶、顶叶、小脑和胼胝体等脑区。未来应从脑机制研究入手, 综合考虑被试特征、研究方法和刺激特征对注意解离结果的影响, 明确其在自闭症早期预测和识别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