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巧英, 柳武妹, 张东 %T 小标签, 大作用: 营销领域中的食品标签效应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1.01669 %P 1669-1683 %V 29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575.shtml} %8 %X

食品标签作为一种食品相关信息的来源, 会对消费者的认知、情感偏好以及行为反应产生重要影响。基于信息涵盖层面的不同, 可以将食品标签划分为产品层面标签、成分层面标签两类, 且不同类型的食品标签在影响结果、作用机制以及边界方面有所差异。调节定向理论有助于解释两类食品标签所带来的不同影响。产品层面标签更多地会启动消费者的预防定向, 而成分层面标签则会启动消费者的促进定向。同时, 两类食品标签效应会受到晕轮效应、信息加工、概念隐喻、社会认同、属性推断等机制的驱动以及社会人口因素、个体差异、产品特征的调节。最后基于整合的研究框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