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包寒吴霜, 蔡华俭 %T 姓名对个体心理与行为的实际影响:证据和理论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1.01067 %P 1067-1085 %V 29 %N 6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464.shtml} %8 2021-06-15 %X

姓名不仅会影响他人的印象与评价, 还可能会影响个体实际的心理与行为。近几十年来, 心理学家在决策、成就、健康、人格四个领域开展了大量实证研究来考察姓氏或名字对个体的实际影响。姓名的多个维度(如独特性、性别倾向、含义效价、温暖-能力维度等)在不同程度上可以预测这些领域的心理与行为(包括职业决策/生活决策/经济决策、职业成就/学业成就、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犯罪行为、人格特质/心理需要/面孔特征等)。但是, 现有研究证据比较混杂, 理论解释有待完善。未来研究应全面考虑姓名维度, 重点解决可重复性、因果关系、心理机制、跨文化普遍性等问题, 努力构建更系统、更包容的理论来解释姓名的心理与行为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