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周爱保, 胡砚冰, 周滢鑫, 李玉, 李文一, 张号博, 郭彦麟, 胡国庆 %T 听而不“闻”?人声失认症的神经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1.00414 %P 414-424 %V 29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377.shtml} %8 2021-03-15 %X

人声身份识别对于社交交流的许多方面都至关重要, 大多数个体都能根据声音识别其声源者, 然而人声失认症患者似乎已经丧失了这种能力。人声失认症是指人声身份加工的不同阶段出现障碍, 症状主要包括获得性人声失认症, 发展性人声失认症及其亚型。获得性人声失认症患者受损脑区主要包括颞叶, 赫氏脑回和颞极, 发展性人声失认症主要与右后侧颞上沟的非典型性反应和颞叶与杏仁核间的功能联结障碍有关。以后的研究可以重点关注人声失认症的筛选方法, 界定范围和文化差异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