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严秋斯, 隋杨, 郝雪晶 %T 亲组织不道德行为的解释机制与理论模型 %0 Journal Article %D 2021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1.00338 %P 338-352 %V 29 %N 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340.shtml} %8 2021-02-15 %X

亲组织不道德行为(Unethical Pro-organizational Behavior, UPB)界定的是组织员工出于维护组织的利益而做出的不道德行为。UPB在组织中难以被识别, 却可能给组织带来严重的负面影响。因兼具亲组织性和不道德性, UPB的研究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因此, 有必要明确UPB的来源与界定; 亦有必要借鉴“不道德行为”的解释路径, 从理性决策和直觉判断两个解释机制对UPB前因研究取得的进展进行理论归纳梳理, 形成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未来的研究方向:亲领导不道德行为和亲团队不道德行为的细分研究, 中国本土背景下企业所有制形式对UPB理论模型可能产生的调节作用, 以及角色压力对UPB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