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雷亮, 王菁煜, 柳武妹 %T 稀缺对个体心理和行为的影响:基于一个更加整合视角下的阐释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0.00833 %P 833-843 %V 28 %N 5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042.shtml} %8 2020-04-26 %X

稀缺是由资源的真实缺乏或感知缺乏所引起的个体欲望和需求得不到满足的一种状态。稀缺作为一种普遍存在的现象对个体的情感、认知、以及行为方式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但是不同类型的稀缺(以食物、产品、资金为代表的有形资源稀缺vs.以时间为代表的无形资源稀缺)对个体心理和行为的影响是否存在共性与差异?梳理文献发现, 有形资源稀缺会使个体产生珍惜性行为、补偿性行为和趋近性行为, 而无形资源稀缺只会使个体产生珍惜性和补偿性行为。未来研究应关注稀缺影响个体行为的边界条件, 以及时间稀缺对个体心理和行为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