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子晨, 姜鹤 %T 心理健康服务的文化胜任力:理论取向与实践策略 %0 Journal Article %D 2020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20.00661 %P 661-672 %V 28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5023.shtml} %8 2020-04-15 %X

心理健康服务的文化胜任力随着欧美对多元文化群体的重视而逐渐发展起来。该领域存在两种不同的理论取向及相应的实践策略。内容取向关注静态的、结构化的文化胜任力; 过程取向则关注动态的、非结构化的文化胜任力。两种取向的异同体现了文化胜任力的研究和实践中对文化特异性和普遍性因素的平衡。在此基础上, 本文最后讨论了如何参考国外经验, 立足中国现实问题和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大背景, 来发展中国的文化胜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