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吕小康, 武迪, 隋晓阳, 汪新建, 程婕婷 %T 从“理性人”到“行为人”:公共政策研究的行为科学转向 %0 Journal Article %D 2018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8.02249 %P 2249-2259 %V 26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4528.shtml} %8 2018-12-15 %X

伴随着行为经济学对“理性人”假设的质疑以及决策心理学领域的证据积累, 公共政策研究愈加关注现实状态中的民众心理与行为规律。此类行为科学化的公共政策研究与实践注重以满意度、信任感等体现公共利益与主观体验的心理学指标来判断公共政策的执行情况, 并利用相应的心理效应与技术以提升公共管理质量、提高政策执行效率、促进社会公平与公正。借鉴英国的行为洞察团队、美国的社会与行为科学团队等实体机构的运作经验, 进一步明晰行为公共政策研究的学科内涵, 组建实体智库、并立足中国国情展开针对性研究, 是推进今后我国行为公共政策研究及其实践的可行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