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陈丽君;江洁;任志洪;袁宏 %T “阳刚”还是“清秀”更具吸引力? ——对男性面孔二态性不同偏好的元分析 %0 Journal Article %D 2017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7.00553 %P 553-569 %V 25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750.shtml} %8 2017-04-15 %X

生活中, 有的喜欢“清秀”的男性面孔, 而有的则更偏爱长得“阳刚”的面孔, 已有大量的研究致力于解释这一分歧, 但是得出的研究结果各不一致。本研究用元分析方法考察对男性面孔二态性的不同偏好, 通过检索、搜集了23篇有效文献, 56对数据满足了元分析标准(n = 8408)。结果发现, 漏斗图和Begg & Mazumdar秩相关检验、Egger’s检验结果显示不存在发表偏差; 主效应检验发现对男性面孔二态性无明显偏好; 调节效应检验表明, 对男性面孔二态性偏好受面孔生成技术、生理周期的调节, 但不受被试性别、关系背景和文化的调节。人们对男性面孔二态性的偏好, 除了本身生物学特质(生理周期)外, 还受到生成技术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