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克;赵媚;林文娟 %T 表观遗传修饰在应激诱发抑郁症中的作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6.01882 %P 1882-1888 %V 24 %N 12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592.shtml} %8 2016-12-15 %X

应激可以对个体的生理和行为产生负面影响, 甚至导致抑郁症, 但病因机制尚不清楚。近年来许多研究发现应激导致的表观遗传修饰变化影响抑郁症的发生。表观遗传是指DNA序列不发生变化, 但基因表达却发生了可遗传的改变。应激引起的HPA轴、单胺类递质、BDNF三个方面的表观遗传修饰的变化, 在抑郁症发生中发挥重要作用。最后提出了目前表观遗传机制研究的局限性和未来研究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