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岳童;黄希庭 %T 共情特质的神经生物学基础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6.01368 %P 1368-1376 %V 24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543.shtml} %8 2016-09-15 %X

共情特质的个体差异是心理学研究领域中的一个重要主题。近些年来, 研究者开始关注导致人们共情能力高低有别的神经生物学基础问题。研究发现, 不论是情感共情特质还是认知共情特质, 其个体差异均在大脑进行共情反应、脑结构态及静息态功能连接上有所体现。它们共同说明, 人们的共情能力与其具身模仿能力, 情感加工能力及情绪理解能力密切相关。不仅如此, 共情特质也具有高度的可遗传性, 一些基因类型与该能力存在着紧密的关系。在今后的研究中, 需要扩展对共情特质结构的进一步认识, 关注环境和基因在影响共情特质上存在的交互作用, 并努力将理论研究成果应用于共情能力训练和提高的临床实践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