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梁腾飞; 刘强; 胡中华 %T 视觉加工的双侧视野优势及其脑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6.01032 %P 1032-1041 %V 24 %N 7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512.shtml} %8 2016-07-15 %X

等量的视觉任务呈现在双侧视野比仅仅呈现在单侧视野能够获得更好的任务表现, 这被称为双侧视野优势(bilateral field advantage BFA)。BFA产生于两个紧密连接的机制:枕叶视皮层内的竞争性相互作用及背侧额顶叶网络自上而下的注意调控。前者主要发生在V1–V4等与视网膜存在拓扑映射关系的视皮层区, 后者则主要涉及两侧的顶内沟、右侧楔前叶及额眼区。未来的研究可以进一步采用三维立体视觉材料探讨BFA, 考察它与其它视野效应间交互的脑机制, 同时也可尝试解决背侧额顶叶网络的各脑区在系统的功能连接方面尚存的争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