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杨周;Todd Jackson;陈红;黄承志;苏琳;高婷 %T 疼痛恐惧相关的注意偏向及其矫正 %0 Journal Article %D 2016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6.00547 %P 547-555 %V 24 %N 4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467.shtml} %8 2016-04-15 %X

疼痛恐惧是影响和维持慢性痛的重要因素。不同材料和被试类型情况下, 疼痛恐惧均主要作用于个体对疼痛相关信息的早期注意加工阶段, 表现为注意警觉模式。该注意模式使个体将注意维持在疼痛上, 从而干扰了对非疼信息的注意能力。矫正疼痛恐惧相关注意偏向可以改善疼痛体验。未来研究应采用更具生态效度的任务测量疼痛恐惧相关的注意偏向及其神经基础, 进一步考察矫正疼痛恐惧相关注意偏向能否改善慢痛患者的忧郁和功能丧失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