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王良秋;孙婷婷;董妍;贾燕飞;安然 %T 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研究:基于计划行为理论的视角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5.02009 %P 2009-2019 %V 23 %N 11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399.shtml} %8 2015-11-15 %X

依据计划行为理论(the theory of planned behavior, TPB)开展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研究, 是多学科交叉研究的一个新视角。目前, 研究者扩展了TPB的认知成分, 在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研究中增加了描述性规范、道德规范、预期后悔、过去行为以及风险感知等变量。结果发现, TPB扩展模型可以有效预测多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意图和行为; 依据TPB理论开展的干预研究也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未来的研究应进一步完善TPB理论及其扩展模型, 并将其应用到更多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干预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