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大山;史慧颖;刘威;邱江;范丰慧 %T 经颅直流电刺激在抑郁症治疗中的应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5.01789 %P 1789-1798 %V 23 %N 10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378.shtml} %8 2015-10-15 %X

已有的神经影像学研究成果揭示, 抑郁症发作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大脑前额叶皮层结构和功能受损。经颅直流电刺激(tDCS)作为一种无创脑刺激, 选取前额叶皮层作为刺激区域, 通过调节皮层兴奋性来治疗抑郁症, 能够有效缓解抑郁症状和改善受损的认知功能, 疗效明显且持久稳定。针对tDCS在抑郁症治疗研究中的问题, 未来可从有效性、个体差异以及预防干预等六个方面进一步研究, 以期tDCS作为一种具有潜力的治疗手段, 在临床上有更为广泛地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