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琪;尹天子;冉光明 %T 动态面孔表情优势效应的心理机制及神经基础 %0 Journal Article %D 2015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5.01514 %P 1514-1522 %V 23 %N 9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351.shtml} %8 2015-09-15 %X

动态面孔表情优势效应是指较静态面孔表情而言, 个体在识别动态的面孔表情时表现出较好的识别能力。动态面孔表情优势效应的心理机制主要涉及增强的构形加工、补偿角色和面孔模仿能力。此外, 该优势效应的神经网络则由核心的神经网络和扩展的神经网络组成, 前者主要负责早期的知觉编码和刺激的运动加工, 而后者与个体的面孔模仿能力、刺激的动态表征等有关。今后的研究应集中在完善延伸的神经网络、拓展其心理机制; 开展动态面孔表情优势效应的发展性研究; 考察面孔表情的刚性运动特征; 注重在虚拟现实环境下研究动态面孔表情的优势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