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张晓露;陈旭 %T 成人依恋风格在信息加工中表现出差异性的神经机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4.00448 %P 448-457 %V 22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049.shtml} %8 2014-03-15 %X

依恋风格的神经机制研究有助于更深层次理解依恋行为与类型:N1、N200、N400和P300等脑电成份的差异反映了不同依恋风格在编码、提取及注意资源分配上的不同; 额叶皮层、扣带回皮层、颞极、杏仁核、海马等脑区可以反映不同依恋风格在信息加工性质和注意资源分配上的差异。已有研究除安全依恋和非安全依恋策略的有效性在脑成像上的研究与依恋理论一致外, 其余研究还存在争议。未来的研究可深入探究更高质量的依恋测量工具, 依恋风格对内隐刺激加工影响的认知神经机制; 细化依恋风格在信息加工不同阶段的神经活动和脑成像研究; 以及关注依恋风格对信息加工影响差异的脑机制在临床治疗中的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