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柏阳;彭凯平;喻丰 %T 中国人的内隐辩证自我:基于内隐联想测验(IAT)的测量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心理科学进展 %R 10.3724/SP.J.1042.2014.00418 %P 418-421 %V 22 %N 3 %U {https://journal.psych.ac.cn/xlkxjz/CN/abstract/article_3045.shtml} %8 2014-03-15 %X

作为一种文化构念, 朴素辩证从文化与认知的角度诠释了中国人基于民众理论的思维方式。本研究首次采用内隐联想测验(IAT)的方法测量内隐层面朴素辩证概念与自我以及自我相近概念在东方被试认知中的联结, 探讨东方人内隐层面的辩证自我。文章通过2个IAT实验发现, 中国人将“我”和辩证思维词汇归为一类, 将“非我”和线性思维归为一类时反应速度更快; 且他们将“朋友”和辩证思维词汇归为一类, 将“敌人”和线性思维词汇归为一类时反应速度更快。这表明在内隐层面上, 东方人确实将辩证概念与自我以及自我相近概念联系得更为紧密。